catalog『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犬隻平衡失調問題,原來是『前庭症候群』造成的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12/22


『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犬隻平衡失調問題,原來是『前庭症候群』造成的


您是否注意到了,寵物有許多平衡失調問題;例如跌倒、頭歪、無法站立、走路轉圈、無法直行的現象,原來是『前庭症候群』造成的。除了應該即時到動物醫院就診之外,更需要透過嚴謹的醫療檢驗,才能正確找到原因。


突然間:頭歪掉、跌倒、眼球水平震顫、走路轉圈、無法站立

Money是隻12歲的混種犬,就出現這樣的症狀!原先在其他動物醫院治療、給藥,幾天後卻毫無效果,而且無法站立,情況越來越嚴重,最後終於找到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就診。其實『平衡失調』的可能原因很多,常見的因素包括:前庭症候群、腦部創傷引起、或腦膜腦炎、血管破裂…等,都可能讓Money出現歪頭、容易跌倒、無法站立,走路繞著圓圈打轉的現象。

狗狗平衡失調,眼球震顫、無法站立。

狗狗平衡失調,眼球震顫、無法站立。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LPwDEi-Yh8


檢查項目:包括神經學檢查、X光、血檢…等,仔細分析病因

啄木鳥寵物醫院首先用鎮定劑讓Money穩定下來、不再緊張,然後展開各種檢查,包括:神經學檢查、X光、血液檢查、12對腦神經檢查、及檢查五官…等、發現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仔細的檢測後,先後排除許多可能性,例如:內耳炎、外耳炎,及內分泌失調、中毒…等因素,並懷疑『前庭症候群』的機率很大,同時更積極安排Money的治療計劃。


擔心排隊檢查、延誤治療時機,先用內科『高壓氧』及口服藥治療

啄木鳥寵物醫院原本還建議,核磁共振、腦脊隨液採樣等檢查,卻擔心檢查須排隊等待,會耽誤時間;經詢問過去病史,沒有外傷後,更確認『前庭症候群』機率大增;便決定先用內科療法,選擇『高壓氧』促進神經修復,並搭配口服藥、及抗暈眩劑。結果高壓氧治療一次,就明顯改善、能夠站立了,治療第二次、能夠走路,到第三次可以正常走路,雖然頭部仍然歪斜,但吃喝拉撒都正常了。

經內科療法,以高壓氧及口服藥治療,能夠站立與走路。

經內科療法,以高壓氧及口服藥治療,能夠站立與走路。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e3zA524uWxQ


『前庭症候群』的病因,分『外原性』及『內原性』兩種

『前庭症候群』病因,可分『外原性』及『內原性』兩種!外原性原因,是因為發炎刺激前庭神經及耳道受損。前庭神經發炎、很容易引起耳道發炎,包括前庭感染、內耳炎、腦膜腦炎,及牙髓發炎、鼻竇炎、耳道腫瘤…等;都會引發外原性創傷。至於『內原性』原因,則有腫瘤引起、藥物引起、血管破裂、外傷造成、遺傳、食物中毒…等,都會造成神經失調,需要仔細判斷真正的病因。


到目前為止,Money治療一個月,已經恢復正常了,飼主也高度肯定啄木鳥寵物醫院的精確診斷;但想要徹底康復,仍需要每周一次、定期回診,並接受高壓氧治療,才能完全修復神經功能,徹底治癒平衡失調的困擾。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3505902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網站:https://usah.in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