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啄木鳥動物醫院』叮嚀:兔子吃草太少,導致牙齒太長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11/12


『啄木鳥動物醫院』叮嚀:兔子吃草太少,導致牙齒太長


眾所皆知,兔子是草食性動物!然而『吃草』對兔子有特殊意義。除了食物與營養來源之外,還有不得不吃的原因。兔子的牙齒會不斷增長,必須不斷的磨牙、磨平,而『吃草』正是磨牙的基本動作,吃太少、還會引發嚴重的症狀。


兔子牙齒過長的問題,包括門牙太長、或是臼齒太長

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表示,兔子的牙齒,每星期會增加2mm,按照這速度,很快就會產生牙齒太長的問題;不論是門牙太長、或臼齒太長,都會讓兔子無法正常吃草、而逐漸變瘦。門牙太長,需要定期門牙磨平,以免因為門牙太長、造成咬合問題,而讓兔子亂咬、或下巴受傷。正常狀況,兔子會在吃草過程,自然的把牙齒磨平;如果吃草太少、或沒有經常吃草,就沒辦法正常磨平,導致門牙太長,或是門牙歪掉。

兔子太少吃草,牙齒磨損不足,造成門牙或臼齒太長。

兔子太少吃草,牙齒磨損不足,造成門牙或臼齒太長。


吃草等於正常磨牙!臼齒太長,還會影響眼睛、嘴巴、下巴膿腫

除了門牙過長之外,還有可能發生牙根過長(上顎臼齒過長)的症狀!如果兔子的牙齒頂到眼睛,會造成眼睛刺激而流淚不止,眼睛流出白色的眼淚;初期症狀只是食慾下降,嚴重時,甚至可能頭部膿腫。到了中後期會更嚴重:包括嘴巴、臉部、或下巴,都會產生膿腫現象…。而這病況與年齡毫無關係,任何年齡的兔子都可能發生,飼主要特別注意。

兔子牙齒問題未解決,會產生膿腫現象。

兔子牙齒問題未解決,會產生膿腫現象。


五歲大的KIKI,因為臼齒太長,產生肉球,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收治了一隻牙齒過長的兔子,五歲大的KIKI,就是因為臼齒太長而產生肉球。原因就是沒吃草、或是吃太少量的草,而讓臼齒長得太長;這會影響到正常進食,讓兔子更不願意吃草,進而讓牙齒更缺乏正常磨平的機會,如此反覆的惡性循環。牙根受傷、牙齒不正,讓KIKI不斷的流口水,並嚴重影響食慾;嘴巴一直在磨牙、咀嚼,即使沒有在吃東西也是不斷的磨牙,這些都是因為牙齒太長的緣故。

兔子KIKI的臼齒太長,已嚴重影響食慾。

兔子KIKI的臼齒太長,已嚴重影響食慾。


動物醫院外科手術治療,若有膿包、需配合清創手術

動物醫院治療牙齒太長的問題,要看問題的嚴重程度!如果沒有產生膿包,只要先做麻醉、把牙齒磨平、磨短就可以了。如果已經有膿包出現,還要加上清創手術,並配合口服藥治療;更嚴重的話,就需要拔牙…;至於嚴重性的判斷,只要用X光檢查,就可以確認了。牙齒太長的嚴重程度,可能會出現大小便不正常,甚至不吃不喝的情況,遠超過飼主所能想像的程度。


這一切的原因,都因為兔子不吃草、或吃草份量太少,導致牙齒缺少磨平、造成牙齒太長;並衍伸出不願吃草導致變瘦。更嚴重的問題,還會產生毛球症的症狀,造成『腸道阻塞』的問題,這就要等待下篇詳細說明了。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3505902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網站:https://usah.in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