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寵物的膽囊病變,黏液性囊腫變化,嚴重時可能導致斃命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11/03


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寵物的膽囊病變,黏液性囊腫變化,嚴重時可能導致斃命


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表示:寵物有許多不明顯的症狀,一不小心就可能有致命的危機。例如:膽囊病變就是其中之一,尤其是黏液性囊腫的變化,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病況失控時,幾天內就會導致致命的危機!


15歲的米克斯犬、肚子腫大,居然是『黏液性囊腫』症狀

最近『啄木鳥動物醫院』遇到的案例:15歲的米克斯犬「來福」,潛藏致命危機的『黏液性囊腫』症狀。來福剛來啄木鳥動物醫院看診時,只是不明顯的食慾下降、活動力低落等現象;啄木鳥動物醫院卻沒有絲毫輕忽,反而認真的展開血液檢查。果然發現肝指數偏高、膽指數偏高的異常,再仔細檢查,找到膽囊出現『黏液性囊腫』現象,所幸發現得早,經過密切觀察、治療,最後予以切除。


血液檢查、加上超音波檢查,確認為『黏液性囊腫』病變

食慾下降、活動力低落,都是隱晦不明的現象,很容易被忽略;來福有個細心的主人,加上啄木鳥動物醫院的認真診斷,從血液檢查發現不對,繼續以『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擴張,膽囊壁變厚、膽道擴張…,這些都是『黏液性囊腫』病變所引起,尤其在中高齡犬隻身上、特別容易發生。來福已經15歲高齡,本來就是高危險群,出現這樣的症狀、其實並不意外。


採用『內科療法』治療,吃利膽劑、抗生素等藥劑,以控制症狀

正常的膽囊液體比較清澈,罹病時逐漸變為黏稠狀液體、難以排除;進而導致膽囊發炎、及膽囊擴張,嚴重時、可能併發『膽囊壁缺血性壞死』然後膽囊破裂,膽汁再流到肚子,引發『膽汁性腹膜炎』病變,到此都沒有明顯症狀;然而再延誤下去,隨時都有致命的危機。因此以『內科療法』用利膽劑、抗生素等藥劑穩定症狀。由於來福的後續治療並沒有明顯改善,只好在半年後安排動物醫院切除膽囊。

米克斯犬「來福」患有黏液性囊腫,於半年後切除病變膽囊。

米克斯犬「來福」患有黏液性囊腫,於半年後切除病變膽囊。


『黏液性囊腫』初期症狀,只顯得沒有食慾,同時肝膽指數上升

初期『黏液性囊腫』彷彿一切正常,只是沒有食慾、肝膽指數上升;只有靠抽血檢查、才能知道指數是否變高(膽汁慢慢變黏),再用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診真正的病因。如果來不及發現,導致膽囊破裂時,只要1~2天,寵物就可能面臨死亡威脅,死亡率高達7~8成。啄木鳥動物醫院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不敢有些微的疏忽,總算即時發現病因,才能夠對症下藥。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呼籲:遇到『黏液性囊腫』時,即使病情控制良好,仍然建議每個月再做超音波檢查,畢竟這種病症,表面症狀並不明顯,只有稍微影響食慾、及活動力,不容易被發現,最好還是到動物醫院定期檢查比較保險。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3505902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網站:https://usah.in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