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啄木鳥動物檢驗中心』強調:守護寵物靈魂之窗,慎防寵物眼睛的水晶體脫位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9/16


『啄木鳥動物檢驗中心』強調:守護寵物靈魂之窗,慎防寵物眼睛的水晶體脫位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論對人類或寵物都一樣重要。然而眼睛疾病的病變,除了一般感染、或嚴重的青光眼之外;還有『水晶體脫位』最容易被忽略。例如牛頭梗、獵狐梗、雪納瑞、貴賓犬、臘腸狗…等品種,都很容易罹患。


六歲大的臘腸狗、飯飯,居然發生『水晶體脫位』症狀

    這一天,主人突然發現,六歲的臘腸狗「飯飯」,居然在家裡會撞到桌角!趕快幫他檢查,發現眼球紅腫、不舒服、一直流淚,立刻帶去檢查;卻被當成青光眼治療,初期點眼藥水治療,再經過兩星期、依然沒有改善,這才找到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檢查。啄木鳥用眼底鏡、裂隙燈檢查,同時點止痛藥、配合局部麻醉;竟然發現是『水晶體脫位』後脫位,難怪會眼睛發炎、一直流淚…。


採用『眼底鏡、裂隙燈』檢查,嚴重時可能要將『玻璃體』摘除

    『水晶體脫位』發生時,會造成眼睛發炎、眼球泛紅、一直流淚、及角膜水腫,當然還會疼痛、很可能併發青光眼。飯飯屬於『水晶體』前脫位,嚴重時可能需要摘除水晶球(仍然看得到),目前用口服藥治療就可以了。治療的技術是將『水晶球』乳化,再取出來!水晶體脫位又分為前脫位、與後脫位,如果是後脫位,未來發生『青光眼』的可能性很高,所以需要將『玻璃體』摘除。

和左圖相比,右圖使用儀器檢查,可以看出眼睛水晶體易位、產生的弧形物。

和左圖相比,右圖使用儀器檢查,可以看出眼睛水晶體易位、產生的弧形物。


『水晶體脫位』有原發性、繼發性兩種,產生的因素很多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飯飯並沒有明顯的外傷、挫傷,疑似原發性水晶體脫位,原發性通常與遺傳基因有關,容易出現在貴賓犬、雪納瑞、獵狐梗…等品種;由於水晶體懸韌帶脆弱、導致容易斷裂而致易位。此外『繼發性』脫位,症狀更嚇人!例如整個眼睛眼前房積血、或視網膜剝離、及角膜穿孔等症狀;病因更複雜:包括外傷引起,或慢性青光眼、導致眼球變大,以至於水晶體懸韌帶斷掉,還有葡萄膜炎、引起的眼前房發炎,及眼睛腫瘤、壓迫水晶體,或白內障、造成水晶體變大、變厚,都會讓懸韌帶脆弱、斷裂,而產生脫位。


水晶體脫位手術的注意事項,青光眼是最大的後遺症

    前面提到過,即使沒有水晶體,眼睛依然看得到!但若沒有水晶體,很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現象;這時候治療視網膜剝離,就要用『雷射固定』技術,或是直接在手術時,合併做『雷射固定』手術。此外,青光眼是最大的後遺症;尤其是手術前就有青光眼,手術後併發青光眼的機率、更是如影隨形,不得不防。至於術後『青光眼』的防患,可以定期到動物醫院檢查來提早發現。


    寵物的靈魂之窗,需要主人用心留意;例如飯飯撞到桌角,就是明顯徵兆,所幸主人即時警覺,否則寵物有苦難言,恐將面臨失明的噩運!即使手術順利,未來還有併發青光眼的風險,最好2週至4週定期到動物醫院回診,確保寵物光明的未來。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3505902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網站:https://usah.in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