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保護貓的靈魂之窗,注意貓的眼睛感染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8/09


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您:保護貓的靈魂之窗,注意貓的眼睛感染


    貓的眼睛很靈敏,即使在夜間都能看到東西!但是貓的眼睛也很敏感,很容易產生角膜疾病;從單純發炎、到結膜炎、再到角膜炎,變成反覆性角膜炎、甚至壞死性角膜炎,若壞死部位擴及眼球,恐怕還要動手術、摘除眼球…!


眼睛感染的原因,例如外傷、或泡疹病毒感染,都會造成發炎

    說到貓的眼睛感染原因,例如外傷、或泡疹病毒感染,都是造成眼睛發炎的原因!初期只是單純的發炎,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導致結膜炎、進而形成角膜炎,然後角膜溶解、角膜潰瘍;如此反覆感染、變得不容易癒合,進一步變成反覆性角膜炎,甚至最嚴重的壞死性角膜炎…!這一切現象,都必須及早控制,才不會越演越烈,仔細檢查,都可以在眼睛部位發現壞死的角膜碎片。

貓咪眼睛反覆感染、角膜潰瘍。

貓咪眼睛反覆感染、角膜潰瘍。


可憐的喵喵、與小花,幸好啄木鳥動物醫院手術順利成功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談貓咪眼睛手術案例,小花是二歲多的混種貓,已經是反覆性角膜炎,傷口一直不癒合,首先用眼藥水、清潔眼睛,然後趕快動手術、將壞掉部分刮除,如同人類『清創手術』一般,斬草除根、保住眼睛的健康。喵喵則是三歲大的波斯貓,已經惡化到『壞死性角膜炎』才緊急就診,所幸手術順利、成功切除壞死部位、再次保住眼睛的健康。雖然兩個案例都控制得當,但仍需要持續的密切注意。


眼睛感染的嚴重性判斷,及快篩、確認的寵物照顧常識

    感染嚴重性從結膜炎、到角膜炎,變成反覆性角膜炎、再到壞死性角膜炎。其中在結膜炎、角膜炎的階段,都還不算嚴重;但如果治療2到3周沒好,就有可能惡化為反覆性角膜炎,千萬不能再輕忽了,趕快帶往動物醫院做『快篩』檢驗。只要採樣鼻腔、眼睛的分泌物,10分鐘便見分曉;若發現黑色塊狀斑、在角膜上皮出現,就要拉警報了,因為壞死的角膜炎,範圍會越來越大,甚至波及眼球…。

若寵物眼睛發炎反覆不斷,飼主趕快帶往動物醫院快篩檢驗。

若寵物眼睛發炎反覆不斷,飼主趕快帶往動物醫院快篩檢驗。


眼睛感染治療處方:點眼藥水、外加抗生素,最後才考慮動手術

    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眼睛感染是眼前房整個發炎!發展到角膜炎、角膜潰瘍階段,治療處方都可能點眼藥水、人工淚液、加上抗生素,就有機會康復;幸運的話,黑色碎塊還會自己掉落。如果依然無效、發炎反覆不斷,黑色碎塊將會繼續擴大,這時就要考慮『清創手術』了,如同混種貓『小花』一樣、將壞掉的組織全部刮除,否則一旦感染到眼球,不但要將壞死部位刮乾淨,還要將眼球摘除。


    其實最了解寵物的人,就是寵物的主人!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建議,當您發現貓咪的眼睛發炎、就要開始注意;如果一直反覆發炎、很可能發展成『反覆性角膜炎』的程度,有可能自己觀察到眼睛的黑色碎塊,更要趕快到動物醫院就診,趕快動手術了。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3505902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網站:https://usah.in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