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童心園幼兒園為幼兒『牙齒塗氟』做足準備功課

高雄幼兒園/專題報導 2021/07/02


童心園幼兒園為幼兒『牙齒塗氟』做足準備功課


    高雄楠梓區童心園幼兒園除了雙語教學之外,同時細心照顧寶貝們的健康;每半年邀請牙醫師到校塗氟、檢查牙齒,照顧幼兒們的牙齒健康。


『牙齒塗氟』是在牙齒表面,塗抹高濃度的氟化物

    『牙齒塗氟』是在牙齒表面,塗抹高濃度的氟化物,就像給牙齒穿上防護衣一般,形成保護層、以減少蛀牙風險。氟化物能修復牙齒流失掉的鈣質,阻止細菌產生酸性物質、破壞牙齒。看似簡單的道理,童心園幼兒園老師們卻做足了功課,在課堂上介紹牙齒保健資訊,宣導『牙齒塗氟』的觀念,以便讓幼兒園小朋友『牙齒塗氟』時,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幼兒園老師宣導口腔保健衛教,建立幼兒對牙齒保健的觀念。

幼兒園老師宣導口腔保健衛教,建立幼兒對牙齒保健的觀念。


『牙齒塗氟』應該多久一次?去哪裡『牙齒塗氟』呢?

    政府對幼兒『牙齒塗氟』非常重視!六歲以內兒童每半年補助1次。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偏遠、及離島地區12歲以內兒童、每3個月補助1次。這些都可以就近至牙醫診所、醫院牙科尋求服務;許多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也會在幼兒園、學校、衛生所等,進行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服務。童心園幼兒園當然不會錯過這種生活教育的機會,既可以牙齒保健、又可以教育小朋友。


塗氟過程的三步驟,比賽小朋友、誰的嘴巴張開比較大

    雖然在幼兒園『牙齒塗氟』需家長同意書,高雄楠梓區童心園幼兒園顯然有備而來,早就在課堂上充分宣導。首先由牙醫師使用棉捲、或紗布隔溼牙齒,其次用毛刷沾取氟漆、塗到每顆牙齒上,最後再將多餘的口水吐出來,便算大功告成。幼兒園小朋友都張大嘴巴,彷彿在比賽比誰的嘴巴張得大,以見證上課的學習效果。

幼兒園孩子很勇敢的張嘴給醫生檢查,以及牙齒塗氟!

幼兒園孩子很勇敢的張嘴給醫生檢查,以及牙齒塗氟!


塗氟後的注意事項:半小時不進食及喝水、當天不刷牙、不吃太硬食物

    為了確保『牙齒塗氟』的效果,童心園幼兒園老師們耳提面命、密切注意,塗氟後的30分鐘內,不要吃東西、喝水、或漱口。告訴孩子當天不要刷牙,還要另外提醒家長們,當天不要讓小朋友吃太粗糙的食物(例如堅果類食物)。最後再呼籲,往後要養成良好的飲食、清潔牙齒的習慣,並定期做口腔檢查。良好牙齒保健習慣,要家長及小朋友共同努力了!


    『牙齒塗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照顧幼兒園小朋友的牙齒健康、宣導良好的生活習慣;用循循善誘的宣導、取代強勢規定。所謂『牙齒有氟、健康幸福』的觀念,從小時候開始,深植在每個小朋友的心中。




童心園幼兒園
電話:07-3523738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建楠橫路15號
信箱:[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www.greenground.woby.tw
http://greenground.ezcit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