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關心您:注意倉鼠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症狀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6/18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關心您:注意倉鼠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症狀


    喜歡飼養小型寵物的人,倉鼠是主要的選項之一。但是體型小巧的倉鼠,卻隱藏『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危機,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耳朵發炎、而延誤就診的黃金時機,罹病時唯一的方法是手術切除,嚴重時、甚至小命不保。


『鱗狀上皮細胞癌』長在耳朵,即使手術癒後、還可能復發

    其實在大型寵物、例如犬貓身上,也很常見到『鱗狀上皮細胞癌』症狀。只是在倉鼠身上,更要特別小心。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倉鼠從一歲半開始,很容易出現『鱗狀上皮細胞癌』症狀;一般都以為只是耳朵發炎、擦擦藥就沒事了,然而傷口潰爛、卻越來越嚴重,很快向周邊擴散。或不即時切除,很可能另一邊耳朵,也會隨之被感染,甚至小命不保,就算手術痊癒後,都有可能再度復發。

寵物鼠的耳朵發炎,擦藥後仍未改善,檢查發現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

寵物鼠的耳朵發炎,擦藥後仍未改善,檢查發現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


採用細胞學採樣、及組織細胞切片,才能診斷出來

    小倉鼠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其實很常見,卻總被當成耳朵發炎處理,眼看著擦藥無效、還不信邪,直到傷口潰爛、擴大,才會想到找動物醫院診斷!這時候,想要檢驗出『鱗狀上皮細胞癌』症狀,必須採用細胞學採樣、及組織細胞切片檢查,才能覺察不是單純的耳朵發炎,而是更嚴重的『鱗狀上皮細胞癌』;雖然已經耽誤不少時間,總算找出真正的病因。


『鱗狀上皮細胞癌』侵犯性很強,周邊組織、會快速潰爛、擴散

    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可怕,在於它的侵犯性很強,讓倉鼠出現甩頭現象。雖然不會轉移,但是擴散的速度非常驚人,首先從附近的肌肉、軟組織開始擴散,然後拓展到腦部細胞、及頭骨,這時想要動手術恐怕都很困難,想要切除乾淨更不容易,還有手術後的復發風險令人提心吊膽,甚至不久之後,另一邊耳朵也被感染,進而威脅到倉鼠的生命…。


手術切除、必須大面積切除,摘除整個耳道、從此失去聽覺

    『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手術,需要做大面積的摘除,以免切除不乾淨,留下後遺症;因此、在患處傷口附近,最好多切除1~2公分。然而倉鼠體型很小,很難做到多切除1~2公分,這等於留下未爆彈;至少摘除整個耳朵是難免的。因此手術後的倉鼠,等於沒有耳朵、沒有聽覺;如同貓的『耵聹腺癌』一般,一旦發現就是摘除整個耳道,這時候保住性命比留住聽覺重要多了。

因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會向周圍組織擴張,若發生在耳朵,必須摘除整個耳道。

因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會向周圍組織擴張,若發生在耳朵,必須摘除整個耳道。


    倉鼠『鱗狀上皮細胞癌』很難預防!唯一的辦法,就是主人的警覺心。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呼籲,遇到耳朵發炎現象,傷口擦藥3~5天沒有改善,就要趕快到動物醫院就診;因為一般發炎不會拖太久,這時提早就診,就是幫寵物爭取到救命時間。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https://usah.incity.com.tw/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