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寵物皮在癢,飼主要「疥」意!啄木鳥動物醫院:注意『疥癬蟲』感染危機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4/29


寵物皮在癢,飼主要「疥」意!啄木鳥動物醫院:注意『疥癬蟲』感染危機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寵物主人,許多症狀因為誤診、誤判病情,導致治療無效!明明是『疥癬蟲』感染,卻被當成皮膚病治療,既然沒找到真正病因、無法對症下藥,當然永遠治不好。


在顯微鏡下檢查,果然發現疥癬蟲體,終於找到病因

    一歲大的天竺鼠,身上有許多皮屑、看起來是皮膚病;前後在兩間動物醫院看診過,治療1~2個月、都沒改善。只能靠吃藥紓解、緩和,卻一直治不好、而且皮屑越來越多…。啄木鳥動物醫院研判這一定不是單純的皮膚病,採用顯微鏡觀察皮屑及毛髮,果然發現疥癬蟲的蟲體,潛藏在皮膚內鑽動,難怪天竺鼠不斷抓癢、嘴巴咬身體,總算找出真正的病因。

天竺鼠的皮膚感染疥癬蟲,頸部到後背都有蟲體。

天竺鼠的皮膚感染疥癬蟲,頸部到後背都有蟲體。


皮屑、痂皮到處都是,奇癢無比難受、還會影響食慾

    由於天竺鼠身上充滿皮屑、及痂皮,獸醫師懷疑病情不單純;於是在顯微鏡底下,疥癬蟲終於無所遁形!啄木鳥動物醫院檢查皮屑時,發現疥癬蟲遍布頸部到後背,到處都是痂皮及蟲體。難怪天竺鼠睡不好,精神狀況極差,且常常抓咬身體,然後脫皮結痂,皮屑越來越厚;睡不好、身體癢,都會影響食慾,若當成皮膚病治療,永遠都在隔靴搔癢。

疥癬蟲具高度傳染力,會造成嚴重的搔癢、大量皮屑與痂皮。

疥癬蟲具高度傳染力,會造成嚴重的搔癢、大量皮屑與痂皮。


若能對症下藥,治療並不困難,吃藥、打針、點滴劑就可痊癒

    疥癬蟲屬於接觸傳染,是傳染力很強的寄生蟲,若是飼養多隻寵物,更要特別注意。這種淺層皮膚的搔癢症狀,初期確實跟皮膚病很像,但如果時間拖久,就要有所警覺。動物醫院給予治療方式,餵食口服藥劑,以便消炎、止癢;並配合施打針劑,甚至再針對患處點上滴劑,直接去除疥癬蟲的蟲體,每週治療1次,大約3~4次,一定要檢查到沒有蟲體為止,才算完全康復。


疥癬蟲是人畜共通疾病,多為同類傳染,若沒根治、可能二次感染

    疥癬蟲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人類、犬貓、兔子、天竺鼠都會有,大部分情況只會同類傳染,例如人傳人、狗傳給狗,貓傳貓、或老鼠傳老鼠。若遇到同時飼養多隻寵物,確實非常麻煩;如果經常帶寵物到戶外,就有接觸傳染的可能。飼主能否配合醫囑很重要,因為疥癬蟲一定要徹底根治,如果治療沒完全康復、就不再治療,潛藏的蟲體很可能會二次感染,那就得不償失了。


    至於疥癬蟲的感染,與身體的抵抗力、及接觸機會有關。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建議,如果飼主經常帶寵物到戶外溜達,一定要注意體外寄生蟲的問題。平時,每個月可以使用預防外寄生蟲的滴劑,保護寵物以免被感染。




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從常見的犬、貓,到鼠、兔,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專科醫師齊聚、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包含內科、骨科、外科、心臟科、眼科、野生動物科問題,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讓主人放心。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https://usah.incity.com.tw/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