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恩澤動物醫院』努力宣導:內分泌失調、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致病的源頭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4/13


『恩澤動物醫院』努力宣導:內分泌失調、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致病的源頭


    走進恩澤動物醫院大門,立刻看到入口處的電視牆,正在播放寵物糖尿病的衛教宣導影片;包括犬、貓都有糖尿病的困擾。然而,這些都屬於內分泌問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能解決問題。


內分泌失調的種類很多、原因複雜,糖尿病只是其中之一

    不只是糖尿病、其他還有甲狀腺、腎上腺皮質素…等,都屬於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又可分為亢進型、低下型,簡言之就是「過、不及」的問題。不論亢進或低下,表面症狀雖然很像,深層探討卻又截然不同。其實許多肝病、或腎病等症狀,很可能都是腎上腺皮質素失調所造成的,都屬於寵物內科的醫療範圍;內科要找出真正病因的源頭,需要有很強的邏輯能力,才能找得到病的源頭。

恩澤動物醫院宣導:犬貓內分泌失調、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致病源頭。

恩澤動物醫院宣導:犬貓內分泌失調、原因很複雜,必須找出致病源頭。


來自屏東10歲的米克斯犬小不點,臨床症狀是腎臟、胰臟炎

    來自屏東的小不點、是10歲大的米克斯犬!近日內到『恩澤動物醫院』就診,表面症狀是腎臟炎、及胰臟炎,是因鈉、鉀、氯離子不平衡所引起,臨床症狀,就只是身體虛弱。兩天後做ACTH刺激測試,找出真正的源頭、竟然是腎上腺皮質素低下;治療方向為腎臟炎、胰臟炎,當下立刻轉為以『腎上腺皮質素』為主的治療,這才找到病因的源頭,可以對症下藥了。


『恩澤動物醫院』的理想是,內科診斷紀錄透明化

    由於『腎上腺皮質素』是更高位階的決定因素,找到源頭、後面的問題便迎刃而解了。結案時『恩澤動物醫院』準備一份將近20頁的出院報告,因為病況非常特殊,必須慎重地交代小不點的飼主,解釋完一切病理現象,再附上詳細的報告,讓飼主懂得如何照顧小不點,回家慢慢參考。恩澤追求的是『內科診斷紀錄透明化』的理想,不但要治好寵物的病,還要讓飼主有能力居家照顧。


    內分泌的問題,都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調理;如同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控制胰島素。即使礙於疫情關係,短期內難以推動衛教課程;恩澤動物醫院還是盡其所能,透過電視宣導影片,依然努力的宣導衛教常識。




關於恩澤動物醫院:以寵物外科起家,特色是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病患,詢問家長寵物的復原狀況,而且是主治醫師,自己打電話詢問、關懷!恩澤動物醫院的獸醫室團隊,強調合作默契、與務實的精神;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科目)視寵物的需求,整合學有專精的夥伴,共同會診。包括骨科、軟組織、神經外科,及眼科、腎臟、心臟,還有中醫針灸、犬貓復健…等。


恩澤動物醫院

電話:07-7239587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2號
網址:https://dolittlevet.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恩澤動物醫院-DrDolittle-922758127745036/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