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蛋蛋的哀傷!啄木鳥動物醫院告訴你:狗狗隱睪症演變成睪丸腫瘤機率高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1/04/02


蛋蛋的哀傷!啄木鳥動物醫院告訴你:狗狗隱睪症演變成睪丸腫瘤機率高


    談到腫瘤,我們總是很無奈的表示遺憾。但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有一種腫瘤是不應該發生,那就是『隱睪症』導致的睪丸腫瘤;其實從外表就可以事先觀察得到,趁寵物小時候除掉隱憂,否則很可能發展成睪丸腫瘤!


10歲大的DiDi是紅貴賓犬,肚子腫大確診為『睪丸腫瘤』

    這一天,飼主帶著10歲大的紅貴賓犬DiDi前來啄木鳥動物醫院看診,不但肚子腫大、而且食慾下降,果然確診為睪丸腫瘤。DiDi有『隱睪症』現象,亦即睪丸未下降到陰囊裡;正常睪丸是暴露在身體外面,但『隱睪症』則是藏在肚裡,由於溫度高,精母細胞容易死亡,便會造成睪丸病變、成為腫瘤。其實『隱睪症』肉眼就可以看得出問題,早就該切除了,演變成『睪丸腫瘤』的症狀,實在令人遺憾。

紅貴賓犬有『隱睪症』現象,後來病變、發展成睪丸腫瘤。

紅貴賓犬有『隱睪症』現象,後來病變、發展成睪丸腫瘤。


導致『睪丸腫瘤』的三種原因,值得寵物主人注意

    三種『睪丸腫瘤』分別是賽托利細胞瘤、間質細胞瘤、及精細胞瘤。隨著寵物年齡增加,腫瘤發生的機會越來越大。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紅貴賓犬DiDi是第一種『賽托利細胞瘤』腹腔隱睪,通常發生在腹腔、及鼠膝部,發生的平均年齡是九歲;平常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如果病變就會感覺堅硬,甚至轉移到肺、肝、脾、胰、腎臟。另外兩種是『間質細胞瘤』、及『精細胞瘤』,都在陰囊內部;腫瘤體積很小,不容易發現。


通常『隱睪症』導致的睪丸腫瘤,都是肚子變大才發現

    因『隱睪症』造成的睪丸腫瘤,通常都要等到肚子變大才會發現、同時食慾下降、觸感有硬塊;最好在寵物7~8歲時切除,否則容易變成腫瘤。動物醫院只要用X光、超音波就可以檢查出來;若確診為隱睪,應該趕快切除。重點在於腫瘤是否破裂,如果尚未破裂,手術便很容易;但若腫瘤已經破裂,混入血液、在體內到處流竄,就要擔心腫瘤轉移的問題,不是切除就能解決。


腫瘤破裂的治療相對困難,不但要化療、還要定期回診監測

    不幸的是DiDi已經腫瘤破裂,增加許多治療上的困難!啄木鳥動物醫院採取化療方式,用化療的藥物、針對腫瘤打針、吃藥;並且每月回診,重新用超音波、及X光監測病況,隨時追蹤最容易感染的肺臟、及肝臟,預計4~6個月療程;雖然目前還在持續進行化療,但是食慾、及活動力,都有明顯的改善。其實『隱睪症』很容易辨識,建議在7歲以前摘除、杜絕日後變為腫瘤的風險。

狗狗睪丸腫瘤破裂,擔心腫瘤轉移,因此將持續化療、定期回診。

狗狗睪丸腫瘤破裂,擔心腫瘤轉移,因此將持續化療、定期回診。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提醒:發現寵物患有『隱睪症』時,最好趕快切除!其實睪丸在腹部久了,溫度過高、早就失去造精功能了;留在體內等於是未爆彈,年齡一到就可能變成腫瘤。何況『隱睪症』還會遺傳,本來就該安排絕育,因此切除才是最理想的做法。




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從常見的犬、貓,到鼠、兔,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專科醫師齊聚、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包含內科、骨科、外科、心臟科、眼科、野生動物科問題,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讓主人放心。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https://usah.incity.com.tw/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