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迷你兔歪頭症,啄木鳥寵物醫院『高壓氧治療』後顯見好轉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0/12/15


迷你兔歪頭症,啄木鳥寵物醫院『高壓氧治療』後顯見好轉


    聽過兔子歪頭症(斜頭症)嗎?急性歪頭症可能發生1~2天就突然死亡;慢性歪頭症則出現頭歪、眼神呆滯,甚至失明、失聰、失去平衡,一動就會不停的翻轉身體進而造成兔兔完全不敢亂動;只能癱在地上…。許多寵物飼主經常因為不知道病情的嚴重性,而錯失治療先機。


5歲迷你兔小P罹患歪頭症,有腎衰竭、及隱孢子蟲感染

    5歲迷你兔(侏儒兔)小P罹患歪頭症!到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看診時,症狀已有歪頭、一直翻滾、無法行走、嚴重脫水、結膜炎等。經過抽血檢查,確認有腎衰竭的情形;再從採集的尿液做核酸定序檢查發現,受到隱孢子蟲感染,因為隱孢子蟲會造成腦部的傷害,進而引起腦部前庭區受損(功能是負責身體左右的平衡),讓平衡系統功能失去,導致兔兔想要站立或行走時,因為平衡功能受損,導致無法正常趴著或站著,會一直不自主地翻滾身體。若不趕快治療,還可能因為翻滾的過程中,造成角膜潰瘍、葡萄膜炎,眼前房積膿、腎臟感染…等;所幸啄木鳥寵物醫院發現得早,即時控制病況。

迷你兔有歪頭症及腎衰竭,身體狀況不佳、行動失衡,癱在地上不敢動。

迷你兔有歪頭症及腎衰竭,身體狀況不佳、行動失衡,癱在地上不敢動。


歪頭症常見原因有三種,迷你兔小P是『隱孢子蟲感染』造成

    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表示,歪頭症最常見的原因有三種:包括隱孢子蟲感染、巴斯德桿菌感染、或外傷造成的後遺症。迷你兔小P的病因,是隱孢子蟲感染,造成中樞神經肉芽腫性炎症;隱孢子蟲感染可能會有無症狀的潛伏期,逐漸擴散到腦部、腎臟、腸道,最後引發肉芽性前庭疾病,甚至突然死亡。其次是巴斯德桿菌感染,造成腦部前庭受損;還有激烈撞擊造成的外傷,同樣都會導致歪頭症的現象。


歪頭痛的治療方式,支持療法、搭配藥物控制、加上高壓氧治療

    歪頭症很像癲癇症,屬於共濟失調(無法控制自己身體)問題,明明看著東西向、卻朝南北向走,想舉右腳、卻兩腳同時施力,以致行動失衡,難怪小P不敢亂動!啄木鳥寵物醫院治療時先用支持療法,打點滴、維持水分及營養,並投予藥物控制隱孢子蟲感染及降低腦部組織發炎避免病情持續惡化。此外輔以高壓氧治療,抑制腦部前庭受傷,讓腦部傳導細胞再生,以降低腦部炎症反應。


整體的配套措施,臨門一腳『高壓氧』治療,快速恢復健康

    整體配套措施,包括供給水份、補充營養、藥物治療抑制發炎;再加上高壓氧療法,強化腦部傳導細胞再生,果然小P隔天就能站立了。雖然頭部仍傾斜45度,但對照初來時,頭扭轉了180度,只要稍微的刺激,就會不停地翻轉,完全無法站立,經過一次的治療,就能夠站立不再不停地翻轉身體,跟剛來時簡直是天壤之別。經過1~2次『高壓氧治療』也開始願意吃一些食物、但是眼球仍會震顫,前後4~5天,變得會吃會喝;不到兩星期,就能由飼主帶回家自己照顧!

打點滴、藥物治療,加上「高壓氧療法」,強化腦部傳導細胞再生,歪頭迷你兔隔天能站立了。

打點滴、藥物治療,加上「高壓氧療法」,強化腦部傳導細胞再生,歪頭迷你兔隔天能站立了。


    兔子在冬天很容易發生歪頭症,無症狀感染可能終身潛伏,而且不會斷根,必須特別留意!啄木鳥動物醫院建議:未來小P每週2~3次高壓氧治療,在2.4 ATA高壓氧條件下,每次60分鐘;未來仍建議每月1次高壓氧治療預防再發生。




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從常見的犬、貓,到鼠、兔,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專科醫師齊聚、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包含內科、骨科、外科、心臟科、眼科、野生動物科問題,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讓主人放心。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https://usah.incity.com.tw/


相關資訊


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