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恩澤動物醫院』高難度的骨科手術:正確看待『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復健,與應注意事項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0/12/08


『恩澤動物醫院』高難度的骨科手術:正確看待『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復健,與應注意事項


    我們熟悉的寵物,都是活蹦亂跳的!尤其是大型犬隻,在激烈的運動下,因為意外事故而造成骨折,是難免的事。但由於身體機能退化,導致『十字韌帶斷裂』卻很少見;不但手術難度高、而且術後復健,更要特別注意。


退化性的『十字韌帶斷裂』,手術與復健治療,都非常重要

    名叫『拉拉』的拉不拉多、已經七歲多,由於是大型犬,體重26公斤並不意外!這天即使只是平常運動,突然左後腿的十字韌帶斷裂,顯然是身體機能退化,造成的韌帶斷裂,令人心疼不已。十字韌帶斷裂是無法修護的,這時候的外科手術,便要考驗獸醫師的智慧了;所幸高雄恩澤動物醫院經驗豐富,立刻採取『脛骨平台轉位』手術,更重要的是寵物術後復健治療,幫助拉拉恢復健康。


『脛骨平台轉位』手術,調整脛骨平台角度、改變膝關節施力部位

    『脛骨平台轉位』手術,需要切除部分骨頭,調整脛骨平台角度、改變膝關節施力的部位,改用其他輔助韌帶支撐;以減少對十字韌帶的依賴,並降低十字韌帶的負擔,讓『拉拉』不再疼痛。雖然手術成功,緊接著是兩階段寵物復健治療。在切除骨頭手術一星期後,開始做『靜態復健治療』,同時多休息;大約一個半月後,還要做『動態復健治療』,才能讓狗狗回到受傷前的正常狀況。

寵物術後靜態復健治療,包含雷射治療、按摩及肢體伸展。

寵物術後靜態復健治療,包含雷射治療、按摩及肢體伸展。


手術後的初期靜態復健,骨頭完全復原後,還要繼續做動態復健

    住院治療期間,每星期2~3次治療,高雄恩澤動物醫院首先以雷射治療:強化細胞再生、與組織修復;然後再做按摩,活動關節伸展的角度。這些都是被動式復健,寵物只需要被動式的配合肢體伸展,大約一個半月、骨頭完全復原、狀況穩定後,才能進行動態復健。寵物動態復健包括跨欄訓練、斜坡訓練,再搭配水中走步機,每星期大約1~2次、每次15分鐘;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讓拉拉重新找到熟悉的步伐。

寵物動態復健治療,包括水中走步機,與跨欄訓練、斜坡訓練。

寵物動態復健治療,包括水中走步機,與跨欄訓練、斜坡訓練。


退化性的因素,復原後仍應該繼續復健;否則很容易舊病復發

    前後大約三個月,動態復健才算完成!恩澤動物醫院提醒,由於是退化性原因造成的,即使完全復原,仍然應該繼續復健,否則很容易舊病復發。遺憾的是,拉拉並沒有繼續復健;再加上左腳受傷期間,右腳的負擔加重,結果不久之後,右腳也跟著再來一次手術,實在令人扼腕!大型犬隻,體重負擔本來就比較吃力;若是小型犬,體重輕巧,只要稍微加強肌肉訓練,就很容易恢復正常。

大型犬隻的退化性『十字韌帶斷裂』,術後復健仍應持續,以免舊病復發。

大型犬隻的退化性『十字韌帶斷裂』,術後復健仍應持續,以免舊病復發。


    這種退化性的病因,事前很難預防,卻是有跡可循!根據『恩澤動物醫院』林獸醫師表示,拉拉事前應該就有輕微的跛行現象,只是被忽略了;若早期定期檢查,透過X光檢查,應該可以診斷出發炎現象,就能夠防患未然了。




關於恩澤動物醫院:以寵物外科起家,特色是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病患,詢問家長寵物的復原狀況,而且是主治醫師,自己打電話詢問、關懷!恩澤動物醫院的獸醫室團隊,強調合作默契、與務實的精神;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科目)視寵物的需求,整合學有專精的夥伴,共同會診。包括骨科、軟組織、神經外科,及眼科、腎臟、心臟,還有中醫針灸、犬貓復健…等。


恩澤動物醫院

電話:07-7239587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2號
網址:https://dolittlevet.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恩澤動物醫院-DrDolittle-922758127745036/


相關資訊


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