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高齡犬隻常見的口腔腫瘤,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0/08/26


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高齡犬隻常見的口腔腫瘤,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台南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一再提醒,高齡寵物應該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寵物腫瘤,只有透過健診,才能提早發現、防患未然。其中,犬隻的口腔病變,除了黑色素腫瘤、纖維腫瘤之外,還有『鱗狀上皮細胞腫瘤』都是常見的口腔腫瘤。


乖乖是隻13歲的混種犬,罹患口腔『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10歲以上的老齡犬,很容易發生腫瘤症!乖乖是一隻13歲的雄性、黑色混種犬!前陣子突然變得很容易流口水,而且口水很臭;吃東西顯得吞嚥困難,硬的食物咬不動!曾經到其他動物醫院檢查,初期誤以為只是牙周病;但是治療2~3週以後還沒改善,飼主便帶狗狗到啄木鳥動物醫院就診,檢查發現是『鱗狀上皮細胞腫瘤』症狀,難怪不斷流口水,口水惡臭,而且呼吸聲音很大。


嘴巴微微掰開,發現咽喉有異物,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啄木鳥動物醫院醫師先微微掰開乖乖嘴巴,立刻發現咽喉有異物;經細針採樣,發現疑似惡性腫瘤,因此建議飼主再做麻醉採樣,進行病理切片,終於確診是『鱗狀上皮細胞腫瘤』無誤。這時候應該先做斷層掃描,準備外科手術切除;但又顧慮無法切除乾淨,評估建議採取化療、加上放射性治療;飼主可能擔心手術失敗、或是腫瘤轉移,而且手術並不便宜,最後決定選擇化療方式治療狗狗。

掰開狗狗嘴巴,發現咽喉有異物,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掰開狗狗嘴巴,發現咽喉有異物,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腫瘤』。


採用『化療』方式治療,建議每週1次,連續治療2~3個月

    化療,通常會有多種不同的治療藥物當成備案;初期會選擇最有把握的方式治療,如果效果不好,再換第二種方案治療,因此又有『雞尾酒療法』的說法。因為『腫瘤細胞』會變異,原來的藥物可能會變成無效;所以,化療用藥必須不斷改變、調整,因應腫瘤細胞的變異、進化。啄木鳥動物醫院建議,寵物化療每週1次,應該治療2~3個月!


『鱗狀上皮細胞腫瘤』的特徵,及飼主平常應注意事項

    如果狗狗只是單純的牙周病,應該治療3~5天就會改善!乖乖拖延2~3週才轉診,已經有所延誤了。建議飼主平常應該幫助犬隻檢查口腔,如果有息肉、傷口就要開始注意,如果沒有變好、反而變大,請趕快做檢查了。啄木鳥動物醫院看見乖乖明明很餓,卻不敢吃食物,馬上想到餵食流質食物,果然食慾大開…;因此改餵流質食物、搭配營養劑、止痛藥,其實已經接近安寧狀態了。


    犬隻的『鱗狀上皮細胞腫瘤』其實全身都有,只是嘴巴最容易發生;乖乖在症狀改善後,並沒有持續治療,後來轉移到其他臟器,不久便聽到令人難過與不捨的死亡消息。台南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建議飼主,治療期間要有耐心,和寵物日常照護的注意事項。

『鱗狀上皮細胞腫瘤』是狗狗常見癌症之一,口腔為好發部位。

『鱗狀上皮細胞腫瘤』是狗狗常見癌症之一,口腔為好發部位。




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從常見的犬、貓,到鼠、兔,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專科醫師齊聚、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包含內科、骨科、外科、心臟科、眼科、野生動物科問題,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讓主人放心。


啄木鳥動物醫院

電話:(06) 350-5902
傳真:(06) 350-7204
地址: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oodpecker.ah/
https://usah.incity.com.tw/


相關資訊


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