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成立,周明賢創會長集結箇中翹楚,為寵物復健盡心力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20/08/12


『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成立,周明賢創會長集結箇中翹楚,為寵物復健盡心力


    去年10月在台灣獸醫界有件大事,那就是『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成立。當時因為疫情關係而被忽略,如今即將開始行動,宗旨是全面提升寵物復健、物理治療的醫療品質;並且由亞幸動物醫院周明賢獸醫師擔任創會理事長。


復健是種醫學專業,在人類醫學已非常成熟;寵物復健仍有待加強

    復健是門獨特的專業,在人類醫學已經很成熟;但獸醫師及飼主們,卻還一知半解。例如,很多飼主都聽過心臟病,但心臟病事前症狀如何卻不知道,時常等到肺積水、呼吸困難、不斷喘息、食不下嚥,才驚覺是心臟病。寵物復建也一樣,很多獸醫師與飼主都是一知半解,絕不是單純的按摩、游泳而已;如何按摩、何時使用…都是專業,若游泳用錯時機,反讓病情更嚴重。所以,周明賢獸醫師集結志同道合的獸醫師們,成立『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

「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集結志同道合的獸醫師,共同為寵物復健盡心力。

「台灣獸醫復健暨物理治療醫學會」,集結志同道合的獸醫師,共同為寵物復健盡心力。


8歲柴犬小哈比,在家按摩無效;亞幸設計復健活動,簡單又有效

    8歲大的柴犬「小哈比」,兩個多月前從樓梯跌下,股骨頭脫位,由其他獸醫師切除股骨頭,雖然手術正確,但術後的復健卻是一大挑戰!少了股骨頭,必須訓練強化肌肉,增強支撐力;飼主卻一直給柴犬吃止痛藥2~3個月,並自己在家裡按摩,後來發現柴犬情況不對,轉而求助亞幸寵物中醫。周獸醫師主張先做疼痛管理,建議停用止痛藥改用中藥調理,搭配雷射物理治療止痛;兩星期後,小哈比痛感逐漸消失,這才開始安排寵物復健運動

切除股骨頭的柴犬,飼主在家按摩數月未見好轉,患肢肌肉已有萎縮現象,不敢正常負重。

切除股骨頭的柴犬,飼主在家按摩數月未見好轉,患肢肌肉已有萎縮現象,不敢正常負重。


由於疼痛因素,導致柴犬不敢施力,已經造成『股四頭肌』萎縮

    飼主很疑惑,為何按摩無效…?!周獸醫師表示因為疼痛,導致柴犬不敢施力,已造成『股四頭肌』萎縮。這時應加強重力訓練,增強肌肉強度!增加『股四頭肌』的力量,使其能支撐正常運動,先能站立、再求行走;由於小哈比愛吃,所以周獸醫師建議的在家訓練課程,只要先拿食物引導站起、坐下的動作,就可以了。至於後續的復健動作,等這一階段的肌肉訓練完成,再視實際情況,設計下回合的復健動作。


化腐朽為神奇的復健活動,什麼時候、該用哪招,這才是專業

    看來平常的動作,卻是對症下藥最佳良方!不但能當成寵物的家庭作業,還能增加飼主與寵物之間的感情。量身訂做的寵物復健活動設計,唯有請教專業的獸醫師,而不是自己隨便操作。活動關節及按摩,雖然都是很好的手動治療項目,但是柴犬小哈比的關節活動正常,因此在這個案例上不是那麼需要,這就是寵物復健的專業性。遺憾的是,沒有獸醫師執照、沒有專業醫學背景的人也在做寵物復健,毛孩反而未獲得良好醫療品質。

亞幸動物醫院為柴犬規劃正確的復健方向,目前已經能用後肢負重並正常行走,幾乎看不出來是哪隻腳開過刀。

亞幸動物醫院為柴犬規劃正確的復健方向,目前已經能用後肢負重並正常行走,幾乎看不出來是哪隻腳開過刀。


    目前小哈比已經不必再吃止痛藥,只要每兩週回診一次,調整正確的復健方向即可。周理事長擁有國際CVA、CCRP雙認證,正在結合其他志同道合的獸醫師,準備導入美國州立大學CCRP復健系統,為寵物復健盡一份心力。




關於亞幸動物醫院:高雄亞幸動物醫院是國內少數十分重視復健醫療領域的動物醫院兼野生動物醫院,院內提供專業的寵物物理治療、電療與中醫針灸等醫療服務,所有手術皆採用氣體麻醉。高雄亞幸動物醫院在專業的領域不斷求進步,從檢驗到麻醉、外科手術、中獸醫療法、復健醫學…,整合中西醫療,並結合各專科優勢,造福犬貓及野生動物。


亞幸動物醫院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0:00-12:00 、15:00-21:00
電話:(07)726-5577
傳真:(07)726-5599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之1號
網站:https://actionah.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ction1218


相關資訊


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