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log恩澤動物醫院:犬貓『膝關節脫臼』的術後復健!

動物醫院/專題報導 2019/12/30

恩澤動物醫院:犬貓『膝關節脫臼』的術後復健!


    談到犬貓手術,就必須談『術後復健』的重要!高雄恩澤動物醫院認為,犬貓施行手術前,不只膝關節受傷,包括患處附近的肌肉,也都受到傷害;即使手術完成,患處依然還在痛,直到傷口癒合,寵物心中仍有陰影,不太敢動,時間久了肌肉容易僵化。


就以『膝關節脫臼』復健為例,犬貓復健過程分為四個階段

    以恩澤動物醫院經驗來看,第一階段是手術後還在發炎,寵物復健目標是減輕術後的疼痛與水腫,縮短犬貓骨外科術後不敢行動的時間;使用冰敷、或治療雷射做為主要的犬貓復健治療。手術過後的發炎期間大約三到五天,以觸診為主,檢查患部是否依然腫脹,觀察寵物在被動伸展時對疼痛的反應,直到發炎慢慢退去,再開始鼓勵寵物盡早主動使用原本已經開始萎縮的肌肉。

犬貓復健初期會使用「雷射治療」,以減緩術後疼痛。

犬貓復健初期會使用「雷射治療」,以減緩術後疼痛。


第二階段:過渡期!訓練寵物站立,及主動使用患肢

    通常在手術後的五天至兩週,犬貓復健目標是訓練寵物站立、及主動使用患肢。借用儀器測量韌帶的拉扯、及擠壓,並改善膝關節周邊肌肉的緊張與穩定度。例如使用平衡板,讓寵物在不穩定狀況去做重心轉移、以訓練肌腱及韌帶拉扯;或用熱敷增加軟組織延展度,同時止痛並放鬆肌肉;電療也可刺激肌肉,讓久未使用的肌肉與神經恢復活性。

「平衡板」與「電療」等犬貓復健設備,目的在訓練寵物站立。

「平衡板」與「電療」等犬貓復健設備,目的在訓練寵物站立。


    接下來,要避免肌肉持續性的萎縮,促進肌肉的重塑和增加關節伸展的角度。恩澤動物醫院醫護人員會使用「關節角度測量」及「肌肉圓周測量」,以患肢股骨長度的遠端四分之一處做「環狀測量」,再對照另外一側,查看萎縮情形是否嚴重。

寵物復健療程進行中,使用「關節角度測量」及「肌肉圓周測量」等儀器檢查。

寵物復健療程進行中,使用「關節角度測量」及「肌肉圓周測量」等儀器檢查。


第三階段:持續訓練期,讓寵物習慣自己用四隻腳行走

    第三階段訓練重點,在讓寵物自己用四肢正常行走。您會發現許多時候,寵物還是本能的不用患肢施力;尤其在小跑步時,接觸地面的時間較短,單位時間內承受的力道增加,但肌肉的強度還不夠硬朗,導致寵物不敢太用力;就算是正常行走,仍會將身體重心放在離患肢較遠的位置。高雄恩澤動物醫院這時針對犬貓復健運動設計,高度在踝關節的跨欄運動、及訓練坐下再站立都能增加肌肉強度。

狗狗站姿重心若放在離患肢較遠的位置,例如正常的右腳時,可再安排「跨欄運動」復健課程,增加患肢的肌肉強度。

狗狗站姿重心若放在離患肢較遠的位置,例如正常的右腳時,可再安排「跨欄運動」復健課程,增加患肢的肌肉強度。


第四階段:加強訓練,水療、重力訓練…達到正常的運動水準。

    第四階段為加強訓練期,這時寵物的肌肉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恩澤動物醫院建議讓寵物進行水療、在水中游泳運動。甚至平常在外散步、上坡運動時,可以在腳上綁沙包,強化重力訓練,以增加肌肉強度,並對關節產生保護作用;另外在運動後,記得做5~10分鐘冰敷,對關節或肌肉的小創傷也有復原作用。這些犬貓復健活動,對於膝關節脫臼手術的康復,確實效果非凡。

犬貓復健設備「水中跑步機」,可說是寵物的最愛呢!

犬貓復健設備「水中跑步機」,可說是寵物的最愛呢!


    遇到『膝關節脫臼』的病況,手術治療是必要的手段!若能配合犬貓復健運動,從數據上就看得到,術後兩週就很接近正常的活動狀態。至於肌肉生長速度,與寵物是否願意接受負重訓練,差別很大;高雄恩澤動物醫院提醒,千萬不可忽視寵物復健的重要性。


關於恩澤動物醫院:以寵物外科起家,特色是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病患,詢問家長寵物的復原狀況,而且是主治醫師,自己打電話詢問、關懷!恩澤動物醫院的獸醫室團隊,強調合作默契、與務實的精神;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科目)視寵物的需求,整合學有專精的夥伴,共同會診。包括骨科、軟組織、神經外科,及眼科、腎臟、心臟,還有中醫針灸、犬貓復健…等。


恩澤動物醫院

電話:07-7239587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60-2號
網址:https://dolittlevet.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恩澤動物醫院-DrDolittle-922758127745036/


相關資訊


Puff